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暖暖的太陽






今天算是冬天了
風有些大
有些冷
但不算是太寒冷
可能有太陽暖暖曬着
街上
有人穿着大衣
有人還穿着單薄短袖T-shirt

香港冬天算是好了
好多時候像秋天
我的故鄉
就冷一些了
叮囑父親、母親要穿得暖和些
母親說穿得暖暖的
年輕人愛美
不怕冷
還單薄穿著


小時候没電視看
廣播機每家門前高高掛着
播音姐姐說
今天天氣攝氏3一4度
明天大至攝氏2一3度
記得大概是這樣說的
心希望着
后天或大后天
可能是攝氏零度或零度以下
聽大人說
這樣,水
就能結冰了
天空就可能有白雪飄落
像住在北方
很美
不記得那時知不知道,可能
會很冷

小時的寒冷
是母親在祖屋旁陪孩子們曬太陽
太陽暖洋洋
我們穿得像圓圓的鼓
長了凍瘡的手、腳
在太陽下癢癢的
傍晚
母親一起用暖水浸泡腳
幾隻小腳丫在水盆裡玩水啪嗒啪嗒響

母親一邊陪孩子們在被窩裡取暖
一邊補丁孩子們的衣裳
我們暖暖的

記得長大時的冷
騎着單車
凜冽的寒風會割臉
家門前的菜地上
一層層白白的
母親、嫂嫂都說
那是霜
頸上圍著自己織白白的圍巾
藏在衣袋裡的手不捨得伸出來
最冷的天了
可是,割着菜的母親
好像一點也不怕冷

日月如梭
我們都長大了都在為五斗米奔波.
天冷了
有時候會想
會想着能否有魔法可以偷懶
讓我們長大了的孩子們
時時陪同父親、母親
還有搶吃麥谷的雀鳥
一起曬 
暖暖的太陽
像從前一樣

我這不是詩
但我這樣子寫着
我也學着推與敲改了又改
不喜歡寫下的不是發自心底
我曬着太陽般
很溫暖的寫
一個字一個句的
不忘的,還有
大紅花、山茶花曬得紅紅的臉
















2 則留言:

  1. 寫的真善美,很有感情,暖暖的,就像冬日的太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執師傅的鼓勵也像暖暖的太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