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星期日

可愛的小麻雀


很早前拍下收藏的小麻雀,小麻雀的胖瘦可能與季節有關,有時候看到的小麻雀就是瘦的,有時候看到的小麻雀就胖的,胖嘟嘟的小麻雀特別可愛,人呢,也是多數稍胖些感覺好些
























小麻雀呀,我同你有點兒一樣,一樣過著平民百姓的生活,所以我喜歡同你說話,我自己的地方和小麻雀說我自己心裡話,我很踏實。

小麻雀有很多小伙伴很開心吧,同小麻雀說我也有很多同事,我工作上也很開心,上司很信任我,我和我的同事也相處得很愉快,“有需要幫忙時叫我,哈!”,同事這句話就夠了,我巳很滿足了,我對我的上司、我的同事也同樣這樣說,我決不是說表面話的,我說到做到,說真的。我討厭虛假,但好多時候人的性格不同處事方式也就不同,所以我不會隨便去說人的。

我的好心同事說我這性格會是被人欺負“霞”的對象,同小麻雀說,我才不擔心呢,我讀過偵探小說的,有些事兒我會知道的哈,其實說真的很多時候很多事根本沒什麼,工作上最多不就是做多一點點兒事兒嗎,做得是福的,自從我母親病重之後,我父親年紀也大了,我更明白這道理了。

總認為看太多事物不順眼的人是他們自己腦袋複雜,我也說過我的同事,也許自己見識太少太無知,我認為我們生活的地方不需要太多感慨太多抱怨太多無病呻吟太多“賴”了,最需要的是學會真誠付出,小麻雀,你說對嗎。我們同事一起午餐時偶爾也拌點嘴,不是吵架的,我和同事合作愉快,我曾說他腦袋複雜的我的一位男同事,最近因與一位同事的一點點不快小事而辭職,說是為了“淡”氣,同事人不壞,就是脾氣感覺有點兒怪,或許每個人都有點兒自己的怪脾氣也不知,包括我自己,對嗎小麻雀,淡廢氣辭職我真替他可惜,我的這位男同事曾在幾位同事面前說我是禾草蓋珍珠,我很感謝同事這樣看我,小麻雀,我們一起祝福我的這位同事吧。



同小麻雀說呀,我還是喜歡說我自己很不起眼的小小事,我很久沒吃帶魚了,我很喜歡吃帶魚,我小時候沒吃過多少魚,那時我爸爸只逢年過節才捨得買些小帶魚或鹹帶魚回來,我奶奶煎好小魚後,待開始吃飯時我奶奶或我媽媽就會給我們這麼多兄弟姐妹每人分一至二小塊,煎好的鹹帶魚特別的香,我們也捨不得吃完,要一點點的一點點的直到吃完,我們偶爾也吃些田裡或水渠裡捉回來的小魚仔,但很早以前已不見田裡有小魚仔了,見有些鳥兒能捉魚吃魚兒,小麻雀你能捉小魚吃小魚仔嗎!

小麻雀呀,說起田野的小魚仔我記起以前田裡有一種很漂亮的小魚兒,小魚兒身上有很漂亮的藍色綠色花紋,游水時很好看,大人如果捉到都會放回田裡讓漂亮的小魚兒重生,我和姐姐弟弟試過幾次把很漂亮的小魚兒養在玻璃水瓶內,也給粥粒小魚兒吃,也要了些小溪裡的水草放在瓶內,希望會看到漂亮的小魚兒游水長大,但多數是養不活的,剛才我問我家的孩子為什麼,我說媽媽在電影裡見過有演員用養著小金魚的玻璃水瓶打人,玻璃瓶在地上開花,小金魚在地上跳扎扎,媽媽還是說回主題吧,就是說小金魚養在普通的玻璃水瓶內沒特別給氧氣也能活,那為什麼......,孩子說媽媽當時可能沒有經常給漂亮小魚兒換水,而且田野的自然水裡有微生物小魚兒也可以吃......。但媽媽不記得那麼多了。

今早我買了些小魚還有帶魚,我除了喜歡吃煎炸的带魚,也特別喜歡吃帶魚煮福州糟,紅糟是什麼小麻雀你知道嗎,也叫酒渣也叫,也就是用紅酒曲釀酒後剩下的殘渣,福州人很喜歡自己釀製米酒,我每次回故鄉都會帶些紅糟回來紅糟是我大姐從福州帶回來的,我伯母也懂得釀製米酒,我大伯早前病過現在不敢喝酒了,我伯母也就不製米酒了。紅糟用來煮鰻魚、帶魚、煮雞特別的好吃,紅糟煮雞是福州的一道美食名菜,叫紅糟雞或『醉糟雞』,小麻雀,這名字好聽嗎,我偶爾都會煮來吃,我的同事也嚐過我的醉雞糟呢。我同事說廣東人也有糟煮雞,但不是紅色的,原來還可以煮糖水呢,加紅棗加雞蛋,同事說很好吃的,我的孩子如果肯吃會試一試的。今晚我家就帶魚煮福州紅糟,孩子不怎麼喜歡,同小麻雀說飯就多吃了小半碗。


也很久沒炸豬排了,今早我也買了八九塊冰凍豬排,今天中午煮麵條就炸了豬排,孩子喜歡吃,孩子還在長大我燉了些參湯給孩子吃,我家孩子吃得很勉強的,我和孩子都很喜歡黑胡椒味道,用黑胡椒粉醃漬過的炸豬排特別的香,同小麻雀說,豬排晚餐後全部吃掉了,小麻雀,你看豬排炸得好嗎。





小麻雀呀,本來我只想同你說幾句話,怎知越說越多了,不說了,我們還是一起聽曲子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