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8日星期二

感謝貧窮



河北寒門女孩707分考入北大, 試卷中《感謝貧窮》, 令到無數人落淚.

 《感謝貧窮》- 王心儀    

在開始寫這篇文章的時候, 我是有些少許猶豫的. 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講起 這個關於我自己、關於貧窮、以及關於希望的故事. 我出生在河北棗強縣棗強鎮新村. 棗強縣是河北省貧困縣, 人均收入極低. 我有兩個弟弟, 大弟弟和我一起就讀於棗強小學, 另一小弟弟還在上幼兒園. 一家人的生活僅靠著兩畝貧瘠的土地和父親打工微薄的收入. 小孩子的世界, 本沒那麼多擔憂與沈重可言. 而第一次對面貧窮與生活的真相,是在八歲的那一年.  那年外婆被診斷出患有乳腺癌, 平靜的生活就如向湖面投了顆石子一般,  突然被擊得粉碎. 一家人焦急慌亂, 卻難以從貧困的環境裡面擠出救命錢來. 外婆的生命像注定熄滅的蠟燭, 慢慢地變弱、燃盡, 直到失去最後的光亮. 外婆辛苦了一生, 卻未換來一日的閒暇, 病床上的她仍然記掛著牲畜與莊稼. 一輩子勤勤懇懇的外婆的離世, 讓幼小的我第一次感到被貧窮扼住了咽喉. 可能有錢也未能挽救外婆的生命, 但經濟的困境的確, 將一家人推向了絕望的深淵.  我清楚的記得那些灰暗的日子裡母親無聲又無助的淚水, 我也開始明白: 談錢世俗嗎? 不, 並不是的, 它給予了我們 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也讓我們能盡全力去留住那些珍愛的人和物。 而這些亦讓敏感的我意識到: 生活, 才剛剛揭開她的面紗。 我和小我一歲的弟弟相繼踏上了求學路, 又給 家中添了不少經濟負擔。母親由於身體原因, 更因為 無人料理的農活及生活難以自理的外公, 而無法外出 工作。只能靠父親一人打工養家糊口。父親工作不穩 定, 工資又少的可憐, 一家人的日常花銷都要靠母親 精打細算, 才勉強讓收支相抵。 外公與媽媽一年的醫藥費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姥姥 生病時家裡又欠下了不少債, 這也就免不了要省掉花 在衣服上的錢。 親戚家若有稍大的孩子, 便會把一些舊衣服拿到我家。 有些還能穿的衣服經母親洗洗,也就穿在了我和弟弟身上。 她常說,穿衣裳不圖多麼好看,乾淨、保暖就很好了。 這也就不難解釋為什麼母親現在仍穿著二十年前的校服了。 我和弟弟也十分聽話, 從不吵著要新衣服、新鞋子。 不過, 班上免不了有幾個同學嘲笑我磨壞的鞋子、老氣的衣服、 奇怪的搭配。記得初一一個男生很過分地嘲弄我身上 那件袖子長出一截的“土得掉渣”的棉襖, 我哭著回家給媽媽說,她只說了一句: “不要理他, 踏實做事就好。”  是的, 何必糾結於俗人的評論,那不過是基於你的外 表與穿著, 若他無法看到內裡的自我, 不睬他也罷。 人生的路畢竟不是走給別人看的。那件衣服我穿了初 中三年, 那句話我也記到現在。除了衣著, 上學帶來 的另一個問題就是:交通。 低年級可以在村里上, 但升到三年級, 就只能去鄉里 的學校。家裡只有一輛自行車,我坐在後座。弟弟只 能坐前面的樑上, 兩條腿翹起來。 別人眼中近乎是“演雜技”的樣子, 竟讓弟弟堅持了三 年。當時到鄉里的路破的不成樣子, 水泥板碎成一片 一片, 走起來坑坑洼窪,一到雨天還會積很多水。可 媽媽每天接送, 從不誤時。 其實本可以讓我們寄宿在學校,一周接送一次,但鄉 里學校的伙食實在很貴,媽媽又心疼正在長身體的我 們,卻苦了體弱的自己。有時候免不了要讓我們下車 跑一會兒。於是,每天上學跑上一公里就成為了我和 弟弟的鍛煉方式。記得一次下大雪,雪積了有一尺 厚,車子出不了門,媽媽裹著棉襖,頂著風,走到學 校來接我們,一路上也不知道有多少雪融化在母親的 臉上。但我和弟弟興奮的不得了,一邊玩雪,一邊和 媽媽說著今天學到的新知識。我們三個人就這樣一直 走到天黑才到家。 那時我便懂得了,幸福不是因為生活是完美的,而在 於你能忽略那些不完美,並儘力地擁抱自己所看到的 美好與陽光。 貧窮帶來的遠不止痛苦、掙扎與迷茫。儘管它狹窄了  我的視野,刺傷了我的自尊,甚至間接帶走了至親的 生命,但我仍想說,謝謝你,貧窮。 感謝貧窮,讓我領悟到真正的快樂與滿足。你讓我和 玩具、零食和遊戲徹底絕緣,卻同時讓我擁抱了更美 好的世界。 我的童年可能少了動畫片,但我可以和媽媽一起去捉 蟲子回來餵雞,等著第二天美味的雞蛋;我的世界可 能沒有芭比娃娃,但我可以去香郁的麥田,在大人澆 地時偷偷玩水;我的閒暇時光少了零食的陪伴,但我 可以和弟弟作伴,爬上屋後高高的桑葚樹,摘下紫紅 色的果子,倚在樹枝上滿足地品嚐。 謝謝你,貧窮,你讓我能夠零距離地接觸自然的美麗 與奇妙,享受這上天的恩惠與祝福。我是土地的兒 女,也深深地愛戀著腳下堅實而質樸的黃土地;我從 卑微處走來,亦從卑微之處汲取生命的養分。 感謝貧窮,你讓我堅信教育與知識的力量。物質的匱 乏帶來的不外是兩種結果:一個是精神的極度貧瘠, 另一個是精神的極度充盈。而我,選擇後者。 我來自一個普通但對教育與知識充滿執念的家庭。母 親說過,這是一條通向更廣闊世界的路。從那時起, 知識改變命運的信念便深深地紮根在我的心中。 母親早早地教我開始背詩算數,以至於我一歲時就能 夠背下很多唐詩。 她讓我比別人早上一年學,並不是因為自己的攀比心 理,而是她盼望著我更早地擺脫蒙昧與無知。 來自真理與智慧的光明,終於透過心靈中深深的霧 霾,照亮了我幼稚而懵懂的心。貧窮可能動搖許多信  念,卻讓我更加執著的相信知識的力量。 感謝貧窮,你賦予我生生不息的希望與永不低頭的氣 量。 農人們都知道,播種的時候將種子埋在土里後要重重 地踩上一腳。第一次去撒種,我也很奇怪,踩得這麼 實,苗怎麼還能破土而出? 可母親告訴我,土松,苗反而長不出來,破土之前遇 到堅實的土壤,才能讓苗更茁壯地成長。長大後,當 我再次回憶起這些話,才知道自己也正是如此了。當 我們從一開始便遇到阻礙與坎坷,當命運看似在刁難 自己,不要懷疑,她只是想讓你茁壯成長。 每一個生命都有不同的旅程,有的直達彼岸,有的蜿 蜒曲折,艱難前行。 “富”不代表心靈高貴,“窮”不代表精神貧瘠。不是所 有的富貴都是幸運,不是所有的貧窮都那麼可恨。 無論家境如何,只要心懷夢想,頑強拼搏都可以培養 出懂得感恩,自立自強,成績優異的好孩子。

2 則留言:

  1. 好文章.慶幸國家進步,脫貧工作辦得理想,人民的素養也大大提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