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星期六

冬天不冷


每天上班前看看自己家種的花,
上班後也看花,第一時間我會在我的秘密花園裡走一圈,東瞧瞧西看看,然後給種在花盆裡的花兒澆水,秘密花園裡有雨天有晴天,有蝴蝶蜜蜂,沒有知更鳥,但有小麻雀和機靈的紅耳鵯,我好像喜歡小麻雀多些。還有小蟲,我不喜歡看到,同事說我得學著同蚊子小蟲做朋友,我就真的不想。



這段時間我的秘密花園裡勒杜鵑開得最艷麗漂亮,勒杜鵑有大紅的、淺紅的、紫色的、白色的,我最喜歡花兒這樣一串一串毫無節制的生長、搖蕩,纏結在一起的,不喜歡花匠式修剪得齊齊整整。












這幾天也給幾盆觀葉的花盆換盆、分盆,有的花越長越大,水分不夠,那天星期六淋透水的白掌,星期一回去見葉子低垂著頭沒了生氣,換了大些盆子的白掌(又名白鶴芋)就不用那麼擁擠了。

晴天下的白掌、雨天下的白掌
小_大







11月21日給虎尾蘭又名千歲蘭)分盆,這是其中一盆。







另一種虎尾蘭,也是剛分盆的。






以前花王可能特別喜歡漂亮的花,所以感覺花王像似有些偏心,這兩盆不知是否蘭花好像不怎麼理睬,見葉兒有些枯黃,這些天澆多些水, 見到葉子轉綠些有小綠葉芽兒長出來,有新的生命力







也學了給花草施肥,花草肥料主要是含碳、磷、鉀的肥料,要葉子翠綠,就要施含碳多的肥料,要花開得多開得漂亮,就得施些含磷多的肥料,要葉子漂亮根部發達肥壯,就得施鉀肥。大概農作物施肥也是同樣的道理吧,以前在鄉下經常見父親姐姐他們给農作物施肥,不懂問那麼多,只知道農作物和人一樣需要吃東西,不知道原來農作物早就和現在人一樣的,要分清吃什麼好什麼不好,以前我們窮人有什麼吃什麼,所以也以為農作物也一定是有什麼吃什麼了。


我對這個花盆有些情有獨鍾了。




從家裡分枝帶去的蒙娜紫,10月30日種下時只是很小很小的幼苗,已長這麼大了還見到小花苞。




想到《賣火柴的小女孩》



今天下午起有些冷,可能衣服穿得不夠厚,下午上班時冷得頭痛,家人剛好燉了當歸羊肉,回家吃了當歸羊肉麵晚餐,還好漸漸沒事了,今晚也冷,還也下箸雨,火紅的勒杜鵑像《西遊記》裡的火焰山  ,冬天不冷了,賣火柴的小女孩也不會冷了。




2 則留言:

  1. 佩服你樣樣精通,手到拿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執師傅您的鼓勵!我才是很佩服您。其實不是手到拿來,我只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