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星期日

摘荔枝



今年多次回故鄉,暑假已沒假期可以回家鄉陪下媽媽了,上個月同事邀請,就去了一趟同事的家鄉摘荔枝。同事的家鄉在廣東那邊,初初認為遠一點而且還得住一晚時真有些猶豫,因為平時除了回家鄉就沒單獨去哪兒遊玩,還有家人也有些不放心,去不去呢!同事說去爬山又有荔枝摘真有些嚮往,還有同事也特別喜歡我去可以幫她們拍照,我喜歡拍人,感覺特別有生氣。爬山又有荔枝摘又可以當一當撮影師,想一想一舉多得,後來就下決心決定出走一次了。



同事的家鄉在廣東惠東稔山,我們共有11位同事一起去的,我們星期六傍晚出發, 在稔山一間酒店住了一晚,在那兒還吃了海鮮餐和客家菜,都非常好吃,還有用新鮮雞和排骨煲的雞骨草湯非常鮮甜,還有一道湯我忘了名字,這兩道湯我都非常難忘。平常沒外出游玩,所以我會記住這行程。

我們星期日很早就歡歡喜喜上山採荔枝了,我們先叫車半個鐘頭多才到山腳下的,同事的家姐我們也叫她家姐,吩咐我們早起身早點兒上山涼快些,所以我們聽家姐的話跟着家姐一早就來到山腳下然後上山,那一兩天天氣雖然偶爾有雨不怎麼好,但大家的心情卻是非常的興奮,第一次摘荔枝還是這麼多同事一起的,很特別的經歷,山上的荔枝紅紅的挂在樹上給人特別感到荔枝的新鲜,大家摘荔枝時都開心地哇哇叫。







同事的家姐,一直陪着我們幫手摘荔枝,還教我們應該怎麼摘荔枝,我們的吃和住問題全是她辦好,我很佩服的家姐。



大山裡頭的荔枝樹很多,幾個山頭的,還有龍眼和黃皮,龍眼那時還未熟,原來黃皮有雞心和珍珠兩種,每種也都有甜的和酸甜的兩種味道,我喜歡吃酸甜的。山上的荔枝大多巳摘掉賣了,同事的親戚特意留下十多棵給我們任摘的,不要我們給錢,同事和她的親戚要我們盡情地摘,笑稱只要我們拖得動回到香港的。後來我們個個都真的差點拖不動了,我一直都認為生活在鄉下的人有不少人都比城市人大方些,也少計較些,我并不是說城市人的壞話,這是環境造成的因果,生活在不同環境的人都有各自的優點和缺點。為了報答同事親戚的好,我們每個人都特意與同事的親戚買黃皮,每人十斤,雖然拖不動不要十斤每個人全算十斤介錢。山上的荔枝有桂味和糯米滋兩種,種在山上的荔枝都特別的清甜,同事的家姐也這樣說,她說每天她都吃下兩三斤,吃不完的凍在冰箱裡慢慢吃,不一般的味道,回家後我也學著凍在雪柜裡,那冰凍清甜的味道,比我小時候吃過的冰棍不知好過多少倍。種在山頭上的荔枝也沒那麼大火氣,所以雖聽說一粒荔枝三把火,我們誰也不怕那團團火了,邊摘邊吃,吃下很多火,肚子都吃飽了差點不想吃飯。






小時候知道有荔枝但在故鄉村庄裡少看到誰家有種荔枝,所以也沒機會爬樹摘荔枝,也少機會吃到荔枝了。但那時我們能吃到的水果其實也不少,有水蜜桃、我家祖屋後園子也有兩棵梨樹,每年都生很多梨,還有番石榴、葡萄,紫色皮甘蔗和西瓜雖然都是賣給生意人,但我們自己多少都有吃些,雖然都是挑些不漂亮的,還有很多種我們小孩自己從山上採回來的野果,我們能吃到的水果可能比城市的孩子還多,很多野果不是城市人有錢能買到的,不過那時如果見到有人家孩子能吃到他家大人買回的水果如蘋果、橙,這是我們平時沒機會吃到的水果,我的心裡也會很羡慕會覺得他們很幸福了。那時能拿出錢去買水果對我父親和我家都是奢侈品,不過有一次例外,我的小叔叔從外地打工回來,帶回了幾個又紅又大的蘋果,小叔叔很久才回來一次,見到小叔叔我有些生疏和怕羞,我還很記得當時的情形,很年輕很帥的小叔見到我笑了,小叔即刻從袋裡拿出個蘋果叫我,說給我個大萍果,我扭扭捏捏地不敢接,當我很害羞地接過紅紅的大蘋果,我一小口小口地細細地品嚐,其時那時也不懂什麼叫品嚐,只是不捨得怕吃完才一小口一小口吃,蘋果少許酸少許甜,現在懂得說是酸甜適中,還有少許粉粉的感覺,那好吃的味道至今難忘,有一次回故鄉同小叔提起時,不知為什麼我直掉眼淚。

山上空氣清新,我非常喜歡這種環境,就算爬多幾個山頭我都不怕,看照片就知道我們很不一樣的經歷。
























山裡頭的荔枝樹大多數都矮矮的,站在旁邊就摘到荔枝了,這一棵高些但也不算高,有同事貪好奇特意爬上樹摘,我也很想試試,但因為我還有任務得當這次行程的攝影師,同事都說要是把她們拍得不漂亮不會放過我,我有些怕她們真不放過我,所以我荔枝摘得少,照片就拍得多,拍了很多她們不經意下的鏡頭,後來同事們看得哈哈笑,開心了也就忘了找我算賬。

















家姐挑兩筐荔枝輕輕鬆鬆的。









山路兩旁還有山上都養了很多蜜蜂,都是同事親戚的,我們就稱他親戚,親戚很熱情,拿出自家養的蜂蜜,說是果蜜,任我們泡水喝,還介紹說這個時候的果蜜就是些荔枝蜜,龍眼蜜、黃皮蜜等,我們本都想買些回去,親戚說一早全被人預定了。





















龍眼下的秋千,大家都坐上試試都想回到童年時代







2 則留言:

  1. 嘩!這麼熱鬧高興,籮筐那麼大,也盛不下摘荔枝心中那一團火.值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