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0日星期二

天台種植的花



現在種植在天台的有碗仔花、菠蘿、太陽花、檸檬樹、金黃色勒杜鹃等等,人能開心就在這,工作中又有機會給我忙中偷閒,看自己種的花草,有時還洗花,因為花草最害怕虫害或細菌感染,同事常笑我痴,特別要感謝的就是我的上司,對我算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我會用做好工作來報答

感染了細菌的臭草經細心沖洗後,這幾日後又長大長高了不少了,同事還採了幾次煲綠豆湯。


人可能總是有好奇心,特別喜歡就地取材,有什麼種什麼,有新的生命誕生是一件很開心又稀奇的事情了。你看吧,幾個月前種的菠蘿苗長這麼大了,菠蘿苗是從要吃的菠蘿上切下的,稍微弄一弄,然後養在水裡直到長出根系來,再種植在這盆土中,很希望什么時候能有兩個菠蘿的收成,我的同事也很期待,他們也常上來看看,我放假時大家常爭著給花草澆水,花兒心中一定唱著歌。







又長出新藤蔓的碗子花,已開花好一段時間了。





盆花最好一至兩年就换盆一次,就是换泥一次,這樣花草會長得漂亮。以前家鄉田地有種瓜果時,比如西瓜,我特別記得我父親母親姐姐都說過,種了一兩年的西瓜地,第三年不要再種西瓜了,要麼西瓜一定收成不好,這可能就是要换泥的意思了。太陽花生長時間長了會長得很亂不怎麼好看,幾個星期前把舊苖拔掉,剪下了少許花枝插枝在放了泥土的小花籃裡,現在三種顏色的太陽花又開花了。






酸味草生命强大隨處都能生長,常在花盆內長出來,有天有了這個想法,就是乾脆把酸味草移植在小花籃裡種植,有些喜歡。


已種植了一年的兩株檸檬樹,一株長得高大些,另一珠矮小些,當時把家裡用過的檸檬剔出小檸檬子來,然後種在小泥盆裡,後來檸檬子真長出小苖來了,特別的高興,也希望檸檬樹能長出果子來。





在天台上種植了一年多的金黃色靳杜鵑,開幾次花了,當時同種花師傅說沒見過金色勒杜鵑,那師傅就給了我幾小枝金色勒杜鵑的剪枝教我插枝,後來只有一枝成功成活了,我就搬到天台上照顧看花成長,開了很多花了。還種過其他植物,有些差點都忘了,有指天椒呀、紅色海棠花呀、還有茶花等等。夏天時,同事還在我的花盆內種過蔥,說空間利用,有不少的收成呢,現在同事還常念念不忘地提起說自己種的蔥炒飯、炒面或滚湯時特別的清香,遲些還想種。

天台的花給我們帶來很多的熱鬧,同事和我會常上來看看, 小蜜蜂會常來逛逛,鳥兒會在頭頂上啾啾啾飛過,還常停在花旁欄邊上啾啾啾的唱。





















植物花木和人一樣都喜歡音樂,特別是好聽的,聽說很早就有人研究過了,好聽的音樂,植物就會長得特別的好,人也一樣。Leo平時喜歡自己創作音樂,這首孩子原創的樂曲,名字叫《lite》是Leo特別推薦給媽媽的,孩子知道媽媽會喜歡這首曲子,因為平時媽媽常對Leo說多做些輕鬆愉快的樂曲。相信天台的花草也會喜歡Leo的音樂,也希望Leo會創作出更多的好樂曲來

2 則留言:

  1. 好美麗的天台,好本領的護花天使和好有才情的Le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喜歡美麗的天台,“護花天使”,第一次聽到這麼美麗的稱呼!感謝執師傅美麗的鼓勵!我同我家Leo說了您稱讚他有才情,Leo也很開心您的鼓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