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5日星期二

立夏

今天立夏。

立夏,意味著夏天來了,氣溫越來越高,白天越來越長,開始流行著夏裝等清涼打扮,香港人在春天已是清涼打扮了。在農村地區,農民很忙了,一方面春種作物生長旺盛,另一方面就 要開始準備夏收的工作了,各類蔬菜也多了,瓜果也多了。

我在天台種植的花草植物也有收成了。



























  




 立夏了,聽說可適量吃些酸味食物如番茄等,我的一棵小番茄其中一粒已成黃色的摘下吃,原來非常的清甜,比買的好吃很多,菠蘿也算酸味食物,不過要好一段時間才有得吃。立夏了,以為要多吃些瓜果,原來不一定,聽說苦味食物如苦瓜,因較寒涼,暫時還是不宜吃太多,但我見我的同事都煮苦瓜回來吃了。

聽說立夏是體虛補氣血升陽氣的最佳時候,所以這階段喝姜棗茶最好了!說是因為人經過一個冬天、一個春天,體內積聚的病氣會比較多,此時喝一杯姜棗茶,既能補體內陽氣之虛以溫中,又能助陽氣發散以排寒,祛除身體病氣。

現在大多數人長年累月的困在冷氣房內上班,不用猜都知道對身體不大好。

我家孩子有些鼻敏感,這幾天也將桂圓肉、枸杞、紅棗、花椒和薑片一起煮成茶給孩子喝,孩子初初有些抗拒,這兩天很乖很快就把茶喝了,也可能感覺好吧。但聽說有部分人不適合喝這茶的,所以不可以隨便亂喝的。

我的很多龍眼都是家鄉大姐和三姐給的,大姐說她早前陪大姐夫看病時,在冷氣房內太久被冷得要命,又忘了帶外套,自那以後,經常肚子痛拉肚子,說醫生檢查又沒檢查出毛病,也教大姐這樣喝茶,希望有效啦。


春夏養陽,同事也這麼說, 這道茶從立夏開始一直喝到三伏的頭一天,基本上就能把體內的病氣驅光了,這樣整個夏天就會好過很多,而且,天熱以後脾胃比較虛寒,提前用姜棗補補脾胃,夏天會過得舒服一些。


2 則留言:

  1. 照片很美,帶出夏天的陽光和豐收,盛夏二字給你從新演繹過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鼓勵!夏天是熱鬧歡樂的風景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