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星期日

窗,能讓空氣進屋、讓陽光進屋,這樣,家就充滿了生氣,還用來聽鳥語,看春、夏、秋、冬,窗還有個好處,就是方便拍照,就這麼簡單。





那天,我隔着窗拍了月亮,因中秋節,大家都記起了月亮,我也就記起了要拍照,平時好像也忘了月亮的存在,城市人平時好像也不怎麼需要月亮,夜晚街道燈火通明,燈光閃閃的,夜晚上街不擔心天上沒有月亮,有燈光,不會去想念月光


過去的鄉下,月亮很重要的,我們很需要月光,借助月光,農忙時,農民夜晚可以忙很多農活,大清晨3、4點起床到田裡割水稻,或到很遠的大山砍柴,特別是夏天,大清早幹活很涼快,所以月亮很重要的,沒有月亮,我們要摸黑忙著,會想念著月光的美好,清閒時的夜晚,我們小孩在月光下數星星,在星星月光玩樂,大人在星星月光下閒談,戀人花前月下,可能還會在月下許願,希望百頭到老了也百看不厭,現在都市戀人可能也花前月下,只是多了街燈相伴,當做星星了。

現在過去,作家、詩人,會記着月亮,詩人對着月亮吟詩作對,作家借助月亮啟發寫作靈感,寫歌人以月亮寫了不少歌,還有研究月亮秘密的人,一定一直記着月亮,他們總希望着哪一天能揭開月亮神秘面紗,拍照人想拍照時,也記起了月亮……

那晚在家拍月亮時,一直對不到焦,卻一直拍得兩個月亮,兒子說另一個月亮在玻璃上的映像,我說是玻璃窗上的月亮映像折射到天空,像放映電影那樣,所以有個真月亮,也有個假月亮,我們眼睛看不到假月亮,而被敏感度高的鏡頭捕捉到,所以拍到兩個月亮,兒子笑說不可能,月亮映像(即光)从玻璃窗折射到天空時,除非天空上有另外一面鏡子或是像電影銀幕那类的障礙物,把在天空上的月亮映像又折射回相機镜頭内,相機才有機會拍到那個映像月亮,否則玻璃窗上的月亮映像折射到天空時是散閞的,兒子說如果像我的那種推測,那相機随時都有機會在天空上拍攝到另一地球,因為地球上所有發光體随時都會折射到地球上空,算是明白了又有些懷疑。


天上一個月亮,玻璃窗上也有個月亮



也許,一個是十五的月亮,一個是十六的月亮。












 說了這麼多窗外的月亮,說8號風球那天早上,我又在家的窗沿邊拍照了。

風球下的狂風暴雨




稍微風停雨停,人就出來了,人總是坐不住的。




我也坐不住,拍窗外也拍窗內的,小路上行人匆匆,我也心不定,等待着天文台摘下8號風球上班去。





窗外狂風暴雨時,大雨點打在玻璃窗上的雨水,在鏡頭中像壯觀的雪花,與白色小菊花,像美麗的詩。




眼睛是心靈的窗口,我們看外界,也讓外界的人看到我們的内心,相機也是我的眼睛,眼睛跟著心轉,相機跟著我轉。

8 則留言:

  1. 明月的光芒是足以照射得路面如水銀瀉地,不用街燈也可看得清清楚楚。

    回覆刪除
  2. 小愚早上好!妳說得對,都市人環境會好些,好天氣時,有明月也有街燈。
    不說過去,現在鄉下的有些地方,還是没路燈,沒明月時,幾乎伸手不見五指。

    回覆刪除
  3. 小白菊,小雨花,清風在,雨花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愚好文采,雨花醉了,清風醉了,哈哈!

      刪除
  4. 哈哈! 我想如果多隔一兩塊玻璃窗, 那麼一下子可以拍出很多月亮啊. 不知會否是這樣子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執師傅,我家Leo說您的想法很正確,很聰明的!您可以試一試,有條件我也試一試,看誰拍的月亮多,哈哈哈!

      刪除
    2. 哈哈! 多或許及得上你, 拍的漂亮一定比不上你.

      刪除
    3. 執師傅謙虛!您握相機穩當,拍攝出的照片清晰,用長鏡拍攝月亮,您一定拍得好,也漂亮過我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