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7日星期六

普通人家吃普通食物




由於疫情,兩兄弟大多數時間在家,哥哥在家工作,弟弟在家上課,媽媽也多了時間在家。
兩兄弟都喜歡吃雞翼,於是也多買雞翼做餸。今天又煎雞翼。




雞翼用小量米酒、小小量鹽巴、小小量糖,還有一些蔥段,如果想煎熟後樣子好看一些,可加進少許老抽,煎熟後金黃色的。所有材料醃半小時就可以煎了。煎雞翼時雞翼煎一會兒後加少少少量水蓋上蓋燜一會兒,這樣雞翼容易熟透,觀察窩裡水乾了翻轉雞翼再煎一會兒就香噴噴可以吃了。




雞翼肉湯義大利粉,問孩子這樣煮面夾嗎,倆孩子都說義大利面一般不用湯,哥哥太吃辣了,他最喜歡辣椒咖哩汁。




洋蔥、薯仔、番茄、椰汁、咖哩、辣椒煮雞翼,兩種煮法孩子都喜歡。







韭菜煎餅


買回韭菜、中筋麵粉,我的同事教我麵粉要在小店買的散裝煎的才好吃,小雜店的是中筋麵粉,以前我都是超市買的不是高筋就是低筋,不適合做煎餅。

韭菜煎餅是我兒時的味道,那時每年的端午節,我的奶奶還有媽媽一定會和全村人一樣煎韭菜煎餅,那時韭菜是自己家種植的,麵粉是用自己種植的小麥拿到自己村大隊辦的食品加工店換麵粉回來的。現在人如果喜歡味道濃的,粉漿裡可以加進你自己喜歡的食物,如蝦米,火腿等等,我每次就加些炒熟的芝麻,煎好的煎餅,卷著煮好的豆芽菜或煮好的椰菜特別好吃。

我小的時候吃的煎餅都是用椰菜包著吃的,那時沒有豆芽菜,豆芽菜要買的,椰菜都是用自己家種的椰菜炒的,奶奶和媽媽會炒很多椰菜,我們兄弟姊妹個個都很會吃的,幾乎是排著隊等奶奶和媽媽煎煎餅,媽媽的每個孩子們後來肚子都會吃得飽飽的,是特別的飽。

煎餅漿







說起村大隊的食品加工店,那時候我們村莊人吃的食品很多都在那兒生產的。我們吃的新鮮麵條和麵粉都是去加工店用自己種的小麥換回來的,但要給一點點加工錢的,大概是一斤一兩分錢吧,不大記得多少,那時候去加工店換食品大多數是小孩做的事,因為大人總是忙著多數沒空閒,所以如果媽媽的孩子說要吃麵條,你就得自己去做了,爸爸就秤好小麥份量,一般要三四斤,因為兄弟姐妹很多。我那時候經常去,高高興興提著小籃子去的,因為有麵條吃特別開心,有時候我會同鄰居小伙伴結伴一起去的,蹦蹦跳跳的,試過一次爸爸給的加工錢我就放在籃子裡的小麥上,蹦蹦跳跳的半路上發現錢不見了,因為錢是紙幣的,心想肯定被風吹走了就心慌了,於是即刻慌慌張張的原找回去,記得沒找到,後來有沒有被爸爸駡就不記得了。村裡每天好像都有很多人家喜歡吃麵條的,所以我們很多小孩常常要圍著加工麵條的機器排著隊等取麵條,所以看負責整麵條的叔叔和機器怎樣把麵粉變成麵條也是一種樂趣。

村裡加工店要做很多事,店房間裡有很多部機器,有加工米的機器等,也有榨油機,高高的很大部,可以幫村民榨花生油和油菜油。把稻穀變成米的機器每天都特別忙,因為也幾個鄰村也會來。我大一點時候,就開始要挑著稻穀到加工店讓機器把稻穀變成米,小一點時挑小一些,再大一點時要挑重一些,漸漸的越挑越多,那時候我很怕做這挑重擔的事,因為每次我都覺得稻穀很重很辛苦,由於加工店在村莊頭,距離我家很遠,每次我挑著擔子在路上都得休息多次才能到達加工店,那時我害怕挑稻穀就像我害怕挑水,那時我家水缸很大,也要經常挑水。我們全村人吃的米都是在加工店裡完成,這是加工店最主要任務,要是沒有加工店,不知那時稻穀要怎樣變成米。

要是人都能變多好,你變成以前的,我失去的奶奶失去的爸爸都會變回來多好,還有很多失去的鄰居失去的人都變回來,我的小伙伴也都會變回來,我的家鄉也都會變成以前的那可愛的樣子多好。我真的還是喜歡以前喜歡以前的家鄉,我不會再害怕挑稻穀也不會再害怕挑水,很多我都不會再怕了.....

2 則留言:

  1. 普通人家平常生活就是幸福.這篇我記存好好學習,我近來也多了走入廚房整色整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這非常時期,少外出多在家鍊廚藝好呀。

      刪除